close

當大家紛紛談論擁有愛情才能擁有幸福的時候,其實老闆好不好,才是人生幸福的關鍵。

工作、愛情和睡眠佔去人生的大部,如果你的老闆讓你抓狂,那人生一大半就幾乎要完蛋,因為老闆的殺傷力會連帶影響到生活各層面,可能會讓你失眠、脾氣暴 躁、讓你的愛情、親情品質變差,更糟的是還會讓你的自信全毀。

前幾天小A來找我,告訴我她已經快崩潰了,正要開口告訴我發生什麼事,眼淚就不停地流下來。

小A是以前不同部門的同事,換了工作進了她很喜歡的行銷公司,因為行銷是她的所學與專長,才剛以為這份工作將燃燒她的小宇宙時就幻滅了。

進了公司,每次交出的工作總是不順利,不是這個不行,就是那個不對,自己覺得滿意的,老闆都打回票,硬是要來一套嚇人的新招,而且效益成敗要小A擔。

明明老闆自己接下的工作,到後來還會趁機訓示她:以後不要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。給老闆的公文呈在桌上大半月,早被好幾份公文壓到最下面,老闆懶得找, 直接打電話來罵:『妳怎麼遲了這麼久還不把那份規劃書給我。』

『我已經兩個星期前就放在您的桌上了。』『那妳應該要連續提醒我,直到我看見為止。』

已經提醒你整整一個星期,一直到你說這樣提醒很煩啊…這些話被壓在小A喉嚨沒有出來。

這樣誤會與栽贓的事件重複上演,小A有太多的委屈沒有辦法說出口,也不知道如何說出口,只能任由眼淚狂飆。這還不打緊,最讓我感到嚴重的是,小A的自信已 經降到零點。

我喜歡以前那個眉開眼笑、誇張描述自己想法的小A,她的文案還有創意我都很欣賞,我知道有她在,上面的人大可以放手給她,因為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也知道 做完後的效益和損失是什麼,美感與人際都處理得當。

但是現在的她,完全不知道這一步下去會不會又挨罵,她已經無法肯定自己做的事情對不對了。

把一個可用之才慢慢磨損成無用之才真是一件殘忍的事,我告訴她:『千萬不要讓這樣的事情發生,就算他要置妳於死地,也不要不掙扎就讓妳的智慧和自信死 去。』

我一直相信,遇見欣賞我的人,我做的事情就是對的,很多成功的人一開始還不是曾被當成笨蛋?幾個月前有一則『現代魯冰花』的新聞:一個南投小朋友畫的圖, 在台灣比賽一開始就被淘汰,但是老師不氣餒拿到日本參賽,結果得到第一名。

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?你在等待人家給你肯定嗎?還是你自己就能清楚知道自己究竟有沒有實力?

我問她:『當全世界都認為妳不對的時候,妳能不能客觀地審核自己是對還是錯?有沒有自信相信自己是對的?』

有些上司害怕員工出頭,有意無意的就要告訴你:你做得還不夠好,甚至吝於誇獎員工,只是怕有一天能幹的員工會搶了自己的風采和地位。這些缺乏自信的上司利 用『敵消我長』的小伎倆,慢性殺害你的自信和未來。

如果你願意為了薪水,委屈在這樣的上司之下,那我一定要提醒你,千萬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,要繼續充實自己,努力證明自己是好的,相信自己是好的,因為你可 能會換上司,有天還是可以重見光明。

 

本文引用於: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