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我們來說,能多留一些回憶,現在想來多麼重要。

因為思念是最美的憑弔。

我也好怕這種感覺,好怕自己或別人離開時,心裡 是有遺憾的。

最近也跟朋友們感嘆:有些人常等到失去一切(身體、感情或事業)才急著亂抓浮木、胡亂求助,一無所有的時候做的決定,常常不是適合自己的。為何不早早有些 憂患意識?早早做好準備?千萬別等到身體真的不行了、時間來不及了,才急急忙忙做些什麼,那都會亂了方寸。

只 要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,就不會懶惰,不會疏於跟朋友聯絡,不會吝於表達感情或羞於表露出感覺,不會把時間浪費在心機、猜忌和痛苦的想法上。

我 滿意現在的自己所有的想法以及所做的任何決定。我擁有的,非常珍惜;我還沒得到的,繼續努力;我相信緣份,對於人事物,我追求但不強求。我喜歡誰就喜歡 誰,不會因為對方不喜歡我,就影響我對他的喜好。我對你笑,絕對發自內心的開心,不是會了討好你,做給你看的;我喜歡的人,都是發自內心的喜歡,是因為我 欣賞他(她),不是因為對方能帶給我什麼好處(愛或名利)才去接近。

只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對自己的心和情緒誠實,就不 會後悔。

後悔和遺憾是最讓人心痛的情緒,如果老是把念頭放在過去,想著:『要是……就不會……』這種句型會讓人沉溺憂 鬱,若身心不夠堅強,很難走出來。

現在我偶爾還是會出現後悔的情緒,比如上完某個節目通告,我的心裡就有無限懊惱,懊惱自己沒有說完整, 沒有表達清楚。離開節目,帶著遺憾。不過心裡也會想著:如果還有機會,一定要記得別再讓自己後悔。把念頭放在未來,就有希望。

只 是機會也許還有,生命可沒有所謂的來日方長。

我們一出生,就在邁向死亡,每一天都在為死亡做準備。如果我們這輩子的任 務(健康快樂、愛與被愛、自我實現、坦白誠實……)可以在每一天中慢慢完成,那我們踏出的每一步就會很踏實,也不怕時間來不及。

每天睡前 問自己,今天滿足嗎?還有什麼想做的?要感謝的?

當一個人的生命走到盡頭,心情可以很放鬆、很放心,感覺這輩子的任務已經完成,就不會帶 著遺憾。

臨終的心理治療工作,就是幫助個案們感覺生命圓滿。

跟個案一起回顧他們的一生,談過去,找回所有溫暖的記憶,讓 他們有機會、有勇氣說出自己的真心話,表達真實的情感(跟治療師的互動,治療師對他表達誠摯的回饋,也很有治療性),處理曾經不停浮現的負向情緒(遺憾、 憤怒、憂鬱、恐懼),重新框架那些不愉快的回憶,賦予新的意義。

最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放下綁住自己的仇恨,讓心靈釋懷;有機會得到原諒與被 原諒,這樣的人生就沒有遺憾。

人與人的每一次相聚,也是為了別離作準備,最好讓每一次相聚,都能創造溫暖、豐富又美好的回憶,都用最真誠 的心在互動(真心愛你,真心想跟你一起)。

這麼一來,分離就不會太憂鬱,也不會太焦慮。

因為每一刻,我們都心滿意足。

 

以下為原文連結

貴婦奈奈-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來珍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曉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